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1839

地產新聞

踏入新一年,港股表現反覆向好,大市逼近二萬二千點關口。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國光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預期在疫情好轉、復常通關等一連串利好因素影響下,港股回升力度及寬度均會轉強,短線整固過後年中前料可擴大升勢。另外,資金流向轉趨利好香港市場,港元貨幣供應見底回升,料亦會支撐樓價逐步回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恒指去年錄得逾30%跌幅,潘國光認為去年港股是「跌多了」,因此他預期今年港股回升力度及寬度均會轉強,主要反映去年跌幅過度,以及疫情改善及防疫措施的優化,加上內地監管機構對房地產及科技等行業監管的有所放鬆,令市場情緒轉趨樂觀,目前恒指位處22,000點附近水平,市場情緒並不算很亢奮。

港股短線料現回吐

不過,他表示隨着一些經濟數據陸續出台,若這些數字未迅速恢復,港股或會出現獲利回吐,但在短線整固過後,年中前料可擴大升勢。

潘國光亦預期,內地今年首季經濟可能增長約3%,與去年全年增長速度相若,但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經濟復甦機會相當大,預料第二季隨着內地疫情持續緩和,更多工廠復工,以及人流和物流恢復下,內地GDP增長將迎來較大反彈,全年經濟增長料約處於4.5%水平,主要受惠樓市對經濟負面影響減退,加上疫情趨緩將帶動市民消費意慾增強。

港息或隨美息橫行

他亦提到,今年很多機構都估計歐洲或英國經濟衰退機會很高,對美國經濟衰退幾率的預測則有較大爭議。至於美國加息步伐方面,他指參考利率期貨市場預期美國在2月及3月將各加息0.25厘,而在5月或6月有機會再加息一次。他預期,美息在今年中見頂後或橫行一段時間,意味港息亦跟隨美息在見頂後橫行。

他預期美國加息周期料行將結束,加之內地疫情或於3月見頂,屆時內地人流、物流及出入口都恢復正常,經濟表現增強,而歐洲經濟預料亦會開始企穩,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屆時美元將有一定跌幅,新興市場或「跑得更快」。

至於本港樓市方面,潘國光預計隨着港匯偏離7.85弱方兌換保證,加上資金流向香港,投資港股等,亦利好香港市場,在港元貨幣供應見底回升的預期下,料將支撐本地樓市逐步回升。

他預期港元貨幣供應將於3月見底,由於樓市表現或稍為滯後,因此料至今年5月到6月左右港樓價將按年跌兩成,屆時將觸底反彈。

樓市年中或觸底反彈

而在環球不明朗因素增加下,他認為今年有三大因素將影響環球金融市場,包括美國及主要工業國加息縮表、內地及香港疫情及防疫措施的調整以及俄烏衝突及地緣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