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按揭新聞

瀏覽人次:2899

地產新聞

經絡按揭轉介高級副總裁曹德明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為首置人士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至今已經一個多月,樓按市場起了什麼變化?今次就以經絡按揭轉介研究部所調查出來的資料及數據和大家一同探討及分析措施對樓市的影響。

高成數按揭月增近兩成

自施政報告推出為首置人士放寬按揭成數措施後的一個月,透過經絡按揭轉介申請按揭的個案當中,使用高成數按揭(按揭成數為六成以上)的申請佔整體申請達50.2%,不但超過一半,而且較上月同期錄得的32%,按月漲升近兩成。當中,使用高成數按揭購入二手物業佔整體申請約76%,購買一手物業並使用銀行高成數按揭申請則為24%。

逾九成人借八成或以上

在高成數按揭申請當中再作細分,高達6成申請者選用八成按揭,30.2%申請者選用最高的九成按揭,即兩者合共超過9成,反映置業者對高成數按揭的需求殷切。高成數按揭的申請人中,56.4%申請者年齡介乎30至40歲,20.7%申請人為20至30歲,19.4%為40至50歲。當中,佔最大部分申請者(26.3%)的每月平均收入介乎30,000元至40,000元以下,而收入介乎40,000元至50,000元以下亦排第二,佔18.3%,整體高成數按揭申請者平均入息為47,285元,遠高於政府統計處發表第二季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的18,700元。某程度亦可反映若要符合高成數按揭的供款佔入息比率,首置客的收入需要達到一定要求。

現時絕大部分高成數按揭申請人都能夠通過供款佔入息比率及壓力測試,對於銀行處理個別未能達到壓力測試的高成數按揭申請,現時已有部分銀行對於此類申請作出彈性處理,亦已有成功批出的個案,但按揭保費將額外增加10%。此外,某大行最近發出內部指引,釐清在新按保下審批高成數按揭的要求,這能為其他銀行作為參考,相信隨着批出高成數按揭的個案日漸增多,銀行處理程序更趨明朗化,相信有助刺激樓市交投。